网站地图

德兰梅尔过滤技术行业应用解决方案服务商

全国解决方案定制热线

热门关键词: PP棉滤芯 折叠滤芯 活性炭滤芯 线绕滤芯 熔喷滤芯 树脂滤芯 除尘滤芯 不锈钢滤芯 聚结滤芯

滤芯十大品牌,知名度享誉全球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超滤滤芯污染后清洗方法

超滤滤芯污染后清洗方法

文章出处:pp滤芯作者:PP滤芯厂家发表时间:2013-04-18

   在实际滤芯分离技术应用中,尽管选择较适合的超滤滤芯和适宜的操作条件,但是在长期的运行中,由于分离物质及其他杂质在滤芯表面会逐渐积聚,即会对滤芯造成污染和堵塞,从而影响超滤滤芯的水通量和使用寿命。所以对滤芯定期有效的清洗是恢复超滤滤芯水通量和延长其使用寿命的重要保障。实际操作中,常用的清洗方法有化学清洗和物理清洗两大类。

  对超滤滤芯的日常维护中,一般采用的是物理清洗法,物理清洗分为以下三种不同的方法:

  1、等压冲洗:即关闭超滤水阀门,打开浓缩水出口阀门,靠增大流速冲洗滤芯表面,该方法对去除滤芯表面上大量松软的杂质非常有效。

  2、高纯水清洗:由于水的纯度增高,溶解能力加强。清洗时可先利用超滤水冲去滤芯面上松散的污垢,然后利用纯水循环清洗。

  3、反冲洗:即清洗水从滤芯的超滤口进入并透过滤芯,冲向浓缩口一边,采用反向冲洗法可以有效的去除覆盖面,但反冲洗时应特别注意,防止超压,避免把滤芯冲破或者破坏密封粘接面。

  当滤芯污染比较严重,采用物理方法不能使通量恢复时,必须用化学清洗剂进行清洗,利用化学药品与滤芯面杂质进行化学反应来达到清洗滤芯的目的。在选用化学药品时也有一定的原则,一是不能与滤芯及组件的其他材质发生任何化学反应;二是选用的药品避免二次污染。下面为大家介绍几种:

  1、酸溶液清洗:常用溶液有盐酸、柠檬酸、草酸等,调配溶液的PH=2~3,利用循环清洗或者浸泡0.5h~1h后循环清洗,对无机杂质去除效果较好。

  2、碱溶液清洗:常用的碱主要有氢氧化钠、氢氧化钾和碳酸钠等。配制碱溶液的PH值也因滤芯材质类型而定,一般在PH=10~12左右,利用水循环操作清洗或浸泡0.5h~1h后循环清洗,可有效去除杂质及油脂。

  3、氧化剂清洗剂:利用1%~3%H2O2、 500~1000mg/L NaClO 等水溶液清洗超滤滤芯,可以去除污垢,杀灭细菌。H2O2和NaClO是常用的杀菌剂。

  4、加酶洗涤剂:如0.5%~1.5%胃蛋白酶、胰蛋白酶等,对去除蛋白质、多糖、油脂类污染物质有效。

相关资讯